close

    

滷腱子 004

(顏色雖淡,已頗入味)

 

很久很久以前任職於某企業時,同單位一名女同事長得清秀嬌小,講起話

來也細聲細氣,很有幾分氣質,別組的一位男同事頗為愛慕,但因木訥

不善言辭,遲遲未展開攻勢;有一天這男同事滷了一鍋牛肉請大家吃,

過一陣子又來一鍋不同口味的,身為旁觀者的我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

採取的是"牛肉攻勢"呀!~~想擄獲她的心,必先收買她的胃也~~真是

創意ㄚ!

牛肉大概吃了三,四回吧,其中一次味道很特別,不同於牛肉麵店的紅燒

口味,多年以後自己有時會下廚,突然想起"這一味"~很像是辣豆瓣的

味道,當初男同事滷的是牛腩,我想~換成豬腱子也是可行的,就是這道

滷腱子肉,當然還是簡單版的,材料都是很平常的

     滷腱子 001   

     滷腱子 002   

材料:豬腱子     800g

     原味豆瓣醬 15ml

     辣豆瓣醬   30ml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醬油      200ml

     水        200ml

     八角      三小朵

     冰糖        少許

     洋蔥       1/3顆

關於材料:單用辣豆瓣醬一種即可,因為兩種我都有,就加在一起

         口味清淡者可斟酌減量,過淡可補救,太鹹就沒輒了

所有材料通通放進湯鍋裡,瓦斯開中小火,滷汁滾開後轉為最小火,

後半段我將鍋蓋掀開,以免肉質太過軟爛,全程約1.5小時

 

滷好後我會用大一號的鍋子裝水,滷鍋飄浮其上,5分鐘左右

大鍋裡的水變熱,熱水倒掉重新注入冷水,滷鍋再次放上降溫,降溫的用

意,是避免腱子一直泡在熱騰騰滷汁裡過爛,室溫下滷汁不會馬上結凍,

腱子會再入味些

 

沒吃完的腱子,通常我會將它分裝成一次食用的量,加上一點點滷汁,

進冷凍庫,食用前解凍回溫即可,若再蒸過,味道會大打折扣

滷汁我試過~滷豆腐.豆乾.花生.小杏鮑菇.杏鮑菇頭.洋蔥

杏鮑菇頭入了味還脆脆的,味道不錯,滷洋蔥也很特別,就是鹹了點

但基於健康考量,滷汁我最多只用2~3回,之後要滷便重新再調

 

也不知是沒常逛豬肉攤,還是太少留意,似乎很少在攤上看到腱子肉,

妹妹就曾跟豬肉攤老闆指名要腱子肉,回家發現長得不太像腱子,還被我

笑了一頓,結果我發現自己也沒把握,所以我是去大賣場買的,"個頭"

不大,在後半段掀開鍋蓋是避免悶太爛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